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重磅!山东省官方发文:未来五年重点支持这些钢铁材料发展

时间:2018-11-15 08:55:18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11月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将重点推动钢铁、地炼、电解铝、焦化、轮胎、化肥、氯碱等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制定了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目标和推进钢铁行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重点工作:到2025年,传输通道城市和胶济铁路沿线地区的钢铁产能应退尽退,沿海地区钢铁产能占比提升到70%以上;到2025年,合金钢(含不锈钢)比重提高至20%以上;到2025年,电炉钢占比达到20%左右;到2025年,省内产能排在前2位的钢铁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70%以上,钢铁企业劳动生产率翻一番,达到1500吨/人·年。

  11月9日,世界金属导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获悉,省政府正式印发《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下简称《材料规划》),山东省未来五年重点支持这些钢铁材料发展,具体如下:

  先进钢铁材料

  重点发展高性能海工钢、超高强韧汽车用钢、高性能轨道交通用钢、超级铁素体不锈钢、高氮奥氏体不锈钢、超级双相钢、先进装配式建筑用钢等钢铁新材料。提高金属粉末的制粉水平和能力,开发新型粉末冶金零部件制备技术,提高汽车结构件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比率,扭转钢材精深加工产业规模不够、竞争力不强的局面。

  3D打印材料

  重点发展能够引领增材制造技术大规模应用的高速钢、模具钢、不锈钢、高品质钛合金、高温合金、铝合金、铜合金等特种合金球形粉末低成本制备技术,研制3D打印专用光敏树脂、高分子粉末与丝材等高性能专用材料及成型技术,拓展3D打印技术在医学诊断、快速制造、精密铸造等领域的应用,加快增材制造产业发展。

  超高温材料

  重点发展超高温非氧化物陶瓷材料,实现硼化物、硅化物、碳化物等新材料的技术突破,占领超高温陶瓷材料领域的制高点。瞄准航空航天领域及高速高密度动力部件制造业,重点发展钛基、镍基等高温合金、高熵合金,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开发燃气轮机和航空发动机用高温合金叶片,完善高温合金技术体系,打造新的增长点。

  先进基础材料

  先进基础材料的技术工艺、生产规模及应用水平是衡量工业基础的重要标志,是我省新材料建成万亿级产业的基础支撑。对我省有发展优势的航空航天铝材、先进化工材料等,要进一步提升技术档次和市场拓展能力,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提高国际竞争力;对有一定基础、发展水平不高的聚酯纤维、高性能轨道交通用钢等,实行专项引领和全面扶持,促进发展提升,尽早达到优势产业水平;对尚存短板的轻合金晶种材料、超强功能纤维等,要鼓励企业对标国际、定位高端、敢于投入,发挥后发优势,勇于争先领跑,形成新的增长点。

  先进有色金属材料

  重点发展高强高韧铝合金材料、高强耐热铝合金材料、特种有色晶种材料、新型铝合金复合材料等。开发高强铸造铝合金汽车零部件、高强高导铜合金、耐蚀铜合金管材、高纯压延铜箔等。开发高性能铝合金、铜合金、钛合金等有色金属粉末冶金材料。开发高性能铸造镁合金及高强韧变形镁合金及制备技术、低成本镁合金及加工技术,推进镁合金在汽车零部件、轨道列车、电子等领域的应用。   

打印
打印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