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山西: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再发力

时间:2019-03-19 10:40:10  来源:山西门户网  作者:

   晋陕蒙三省交界处的河曲县,左边是内蒙古自治区,右边是陕西,黄河和明长城在这里握手交汇。数百年前,这里曾是山西人出外谋生“走西口”的重要古渡口之一,而现在,连接两省的晋蒙黄河大桥已经飞架在黄河两岸。

  “晋蒙黄河大桥于2018年底通过了交工验收,作为我省西北方向重要的出省口,大桥通车后,将打破我省通往内蒙古的天然屏障,打通晋西北出境高速公路通道的‘断头’,对于我省建立完善的综合运输体系,增强煤炭运输及推动旅游开发等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灵河高速公路(神河段)建设管理处处长丁吉喜说。截止到去年底,我省规划的33个出省口已打通26个。

  路通则业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增动能的项目,对于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2019年山西交通运输行业将有哪些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要落地呢?

  顶层设计,谋划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部署的2019年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中,有六个方面涉及交通运输,并且明确了12项具体工作任务,涉及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公路机场建设、对外开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三大旅游板块建设、三大攻坚战、运输结构调整、安全生产等各个方面,可以说,省委、省政府对交通运输工作越来越重视,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服务性作用越来越强。”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闫晨曦说。

  准确把握行业当前形势,抢抓国家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机遇,省交通运输厅拿出了3年顶层设计方案,加快构建立体联网、内外联通、多式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提升我省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今后2-3年,全省实施交通重点建设项目53个,项目总投资2284亿元。

  除晋蒙黄河大桥外,今年还要建设2个出省口项目——开工建设临猗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运三高速公路三门峡公铁黄河大桥连接线。

  高速公路路网方面,继续推进7个续建项目建设,建成并运营右玉至平鲁、阳城至蟒河2个项目,逐步贯通西纵高速公路,打通蟒河出省口。开工建设太原西北二环、朔州至神池、离石至隰县、黎城至古县等4个“断头路”项目。加快推进运风高速公路风陵渡黄河大桥及连接线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汾阳至石楼、昔阳至榆次等2个省内重要连接线项目。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要继续升级改造,以次差等路段、城市过境路为重点,加快干线公路路面改造,推进城市过境公路升级改造,提升路网技术等级和安全环保水平,开工建设路面改造工程PPP项目2300公里。

  多式联运,水路空运铁路齐步走

  为加快构建立体联网、内外联通、多式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提升太原国家级枢纽城市地位,记者了解到,我省将在原有7个机场基础上,全面扩容扩量。落实《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推进太原、运城、长治、临汾机场改扩建工程,推进朔州支线机场建设,协调推进晋城支线机场前期工作。落实《山西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推进芮城、阳城等通用机场建设,协调推进大同阳高、运城万荣、晋城泽州等20个通用机场项目的前期工作。另外,对接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在重要旅游景区规划布局一批直升机场,促进通用航空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水运方面,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的水运项目开工建设,统筹航道整治与河道治理,加快推进运城黄河小浪底至三门峡库区、忻州老牛湾至龙口段、太原汾河二库航运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内河库湖区便民交通码头建设前期工作。

  铁路方面,我省要确保大张高铁、太焦高铁按期建成运营;加快推进雄安至忻州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做好集宁至大同至原平高铁前期工作,利用韩原线“五一”前开通太原南至怀仁东动车组,力争年底开通至大同南,努力实现大同至西安动车全线贯通;推进瓦日、蒙华铁路集运系统建设以及“公转铁”货物运输专用线建设,加快阳大铁路建设,开展太原至绥德、长治至邯郸至聊城、运城至三门峡铁路项目前期研究。

  加快延伸,农村公路发展再提速

  “今年太原将狠抓‘四好农村路’和‘3+1’旅游公路建设,年内总投资2.3亿元、总里程861公里‘四好农村路’全部完工,‘3+1’旅游公路计划建设181公里,计划完成投资7.9亿元,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助推我市文旅产业深度整合发展。”太原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军说。

  全省层面,要坚持“建、管、养、运”全面发展,推动农村公路发展由“量”向“质”、由“有”向“好”转变。继续推进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实施农村公路窄路基路面加宽改造、建制村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改造工程1.3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网养护提质改造工程1.1万公里,同步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000公里。

  加快推进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优先支持主线建设,因地制宜实施支线、连接线建设,年内续建新建2000公里以上,力争完成1000公里,建成一批“城景通”“景景通”示范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有序推进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建设和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全面启动“百乡千村万里美丽农村路”示范创建活动,用两年左右时间,创建示范乡100个、示范村1000个、示范路10000公里;深入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打通农民致富“最后一公里”。

  同时紧盯全省脱贫摘帽决胜目标,继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优先安排和实施包括10个深度贫困县在内的17个脱贫摘帽县“四好农村路”项目建设。

打印
打印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