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山西银行保险业“出新招”

时间:2019-06-05 09:22:52  来源:山西门户网  作者:
 5月28日,山西银保监局组织召开2019年第3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晋商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中国光大银行太原分行和临汾银保监分局就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做具体介绍。

  适时为企业提供特色金融服务

  晋商银行副行长容常青表示,随着区域小微企业的不断成熟,高品质、多样化的金融诉求成为主流,晋商银行于2018年8月份后陆续推出了“简押快贷”“联链融”“政采贷”“续贷通”等标准化、特色化金融产品,满足小微企业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其中,“简押快贷”产品自2018年8月推出以来,累计为350户小微企业投放贷款3.6亿元,业务势头良好,2019年全年计划通过“简押快贷”产品为1000户小微企业发放10亿元贷款,更好地支持区域小微企业发展。此外晋商银行坚决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与小微企业共患难,共克时艰。2018年四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为6.44%,低于同期全国同口径行业平均利率0.58个百分点。

  政府、信保、银行三方联合

  融资难问题,一直是制约我省中小外贸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永清表示,为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山西信保正在积极探索开发由政府、信保、银行三方联合参与的“政保贷”业务,目的就是实现政府资金的担保支持、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和银行资源的有机结合,共同为外贸企业和银行承担风险。通过简化评估手续、优化审批流程、扩大贷款额度等方式,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帮助外贸企业扩大出口,促进我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2018年,累计帮助11家企业在6家银行获得信用保险项下融资支持,相关承保金额7516万美元。

  助力山西本土企业发展壮大

  光大银行太原分行副行长刘国华表示,2018年以来,光大太原分行新开立对公账户近1.4万户,其中90%以上是小微企业。在资金结算方面,大力推广线上支付业务,为岭峥炒栗、荣华大药房等2.6万个商户提供便捷的交易服务,提高企业资金和账户的安全性,2018年全年交易笔数2118万笔、交易金额14.6亿元;2019年4月末交易笔数772万笔、交易金额5亿元。同时,光大太原分行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有效提升民营企业的金融易得性,如为广誉远、紫林醋业、六味斋、跨境通、大运汽车、亚宝药业、华宇集团等山西优质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支持逾100亿元,助力本土企业发展壮大。

  从根源上解决不敢贷、不愿贷难题

  临汾银保监分局局长赵旭斌表示,辖区各银行业机构根据发展实际,多措并举加强小微企业信贷业务考核,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提高基层机构和人员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辖区33家银行业机构根据自身风险偏好、风险管理水平出台相关制度,落实尽职免责保障机制,从根源上解决不敢贷、不愿贷难题。截至目前,全市共28人被免责或者从轻问责,涉及贷款50笔、金额4550万元。     

打印
打印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