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郝际平谈钢结构建筑发展:春已至 花未盛 须努力

时间:2023-06-27 11:31:21  来源:全联冶金商会  作者:
      “未来,钢结构住宅的占比将有望提升至30%~50%。”6月2日―4日,在2023年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大会召开期间,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专访时,这样预测。
       钢铁业大发展 为钢结构建筑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钢铁业的大发展为钢结构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重要支撑。”郝际平介绍,钢结构建筑经历几个发展阶段,曾经一段时间钢结构被限制使用。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钢结构曾起到重要的作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建设了一大批钢结构厂房、桥梁,属于钢结构的起步阶段。但在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受钢产量制约,钢结构被限制使用,钢结构工程减少,钢结构建筑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钢产量逐年增加,1996年钢产量更是超过1亿吨,居世界钢产量首位,钢材供不应求的局面得以改变,钢结构建筑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建设部于1997年发布的《1996―2010年建筑技术政策》明确提出了合理使用钢材,推广和发展钢结构,包括“房屋住宅钢结构”,钢结构建筑业得以快速发展。
郝际平说,2022年,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总体下行、新开工住宅和办公楼施工面积同比下滑的趋势下,钢结构产量仍在同比增长。
      “环境+基因” 促钢结构建筑进入新发展阶段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建筑业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和能源消耗大户之一,应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建造效率和品质,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发展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春天已来。”郝际平指出。
      从产业环境和政策背景来看,国家和地方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加大钢结构建筑的推广力度。
      2021年,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推广绿色低碳建材和绿色建造方式;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钢结构住宅。
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重点推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不断提升构件标准化水平,推动形成完整产业链,推动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
2022年6月份,住建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钢结构住宅,到2030年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40%。
       …………
      可以说,钢结构建筑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从自身来看,钢结构的天然优势基因为其发展提供了内在条件。
      “钢结构建筑浑身是优点。”郝际平坦言,一是施工速度快,建设工期短,可实现尽早投用、企业尽早回款。二是强度高,自重轻,力学性能优良,承载动荷载能力强,符合高层、大跨度建筑的结构要求。“对于一些大型的设计项目尤其是大跨、超高结构的项目,钢筋混凝土实现起来很困难,而这正是钢结构的优势。”郝际平说。三是得房率高,建造同样的面积,采用钢结构比其他结构多得5%~10%的使用面积。四是抗震性能好。五是节约土地面积。郝际平举例,2022年6月份投用的亚洲最大、双层车场、“无缝”换乘的北京丰台站,采用双层钢结构主体结构,大幅节约土地面积,单钢结构总用量就达到近20万吨。六是造型美观,可塑性强。七是从社会效益来看,钢结构是绿色环保可循环使用的建材,钢结构建筑是绿色环保建筑,符合绿色低碳的环保要求。据统计,钢结构建筑在生产和建造过程中比传统的混凝土工艺节能1/3,在使用过程中比传统建筑节能10%,节水率可达到30%,粉尘排放下降80%,建筑垃圾减少80%。
       外部环境和内在基因,促使钢结构建筑进入新发展阶段。
        建立系统思维助力钢结构建筑发展
        “虽然钢结构建筑的春天已来,但‘花开’尚早。”郝际平认为。
        据统计,目前发达国家钢结构建筑占总建筑量的比例在40%以上,而我国钢结构建筑占比为5%~7%,钢结构住宅占比在1%左右。
        “应用比例不高的原因,一是公众的认识有待提升,二是我们自身还存在一些问题。”郝际平说,比如钢结构住宅墙体的隔音效果有待提升,外墙的防渗漏效果有待提升,钢结构与墙体的变形协调性有待提高。
        “当前,发展钢结构建筑的一大难点就是缺乏系统思维。”郝际平指出,“我们的设计人员只管设计,不考虑如何加工;钢结构人员只研究钢结构,不研究围护材料、门窗。这样彼此孤立、割裂,看似都符合规范和要求,却并没有那么适合、匹配。说到底,就是缺乏系统思维”。那么,什么是系统思维呢?他举例说明:“我们买了一块布,不能只看布料好不好,还需要考虑谁来裁、裁成什么样式的、给谁来用、用来干什么,这才是系统思维。”
同时,郝际平认为,钢结构建筑应该是一个功能完备的现代工业化产品,是包含与钢结构配套协调的绿色围护板材、门窗、新型装饰材料、整体厨卫产品,以及水、暖、电、气等的有机集成,是对楼宇自动控制、雨水收集、太阳能、地热源、智能化技术综合运用的载体。其中,钢结构是“骨头”,管道、线路等是各路“血管”,还包含外墙等“皮肤”。最后,还要交付一份说明书。
郝际平表示,发展钢结构建筑要把钢结构建筑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工业产品来推广,要将建筑的设计、生产、施工、维护等看作一个完整的体系,以问题为导向,用系统思维、集成理念、全过程服务来指导钢结构建筑的全生命流程。
       “这就需要我们一起携手,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改进突破,如抓住钢结构的特点,做适合的设计;产业链之间加强沟通合作,深入产需对接,让钢结构建筑用上最适合的钢材;研究更适应的墙体材料、更匹配钢结构的主体结构;等等。”郝际平说。
       真正做到了这些,钢结构住宅绝不是远在天边,而是近在咫尺。
打印
打印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