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2021年上半年我省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21-08-25 09:53:45  来源:协会信息部  作者:

一、概   

上半年,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有利环境下,我省钢铁行业运行态势良好,总体呈现出产销两旺、效益提升的局面。但从月度变化看,用钢需求增速、钢材价格指数、企业经济效益等指标都有升高回落的趋势,而铁矿石价格持续保持高位,显示出钢铁企业降本增效的压力在逐步加大, 特别是下半年国家压减粗钢产量政策要进一步落实,确实需要引起钢铁企业的高度重视。

二、产品产量

上半年,全国累计生产生铁4.56亿吨,同比增长4.0%;生产粗钢5.63亿吨,同比增长11.8%;生产钢材6.98亿吨,同比增长13.9%。

 

2021年上半年全国、全省钢铁企业、民营钢铁企业产品产量表   (单位:万吨)

统 计 单 位

生铁

同比%

粗钢

同比%

钢材

同比%

中钢协统计全国重点钢铁企业

45638

4.0

56333

11.8

69800

13.9

山西省统计局统计全省钢铁企业

3212.1

9.9

3581.1

14.9

3268.4

13.5

 

上半年,全省钢铁生产运行平稳,产量明显增长。全省累计生产生铁3212.1万吨,同比增长9.9%,增幅高于全国平均增长幅度5.9个百分点;生产粗钢3581.万吨,同比增长14.9%,增幅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生产钢材3268.4万吨,同比增长13.5%,增幅低于全国平均增长幅度0.4个百分点。

三、经济效益

上半年,全国重点钢企销售收入34594亿元,同比增长51.5%;实现利税3036亿元,同比增长164.5%;实现利润2268亿元,同比增长220%

2021年上半年份全国、全省钢铁企业、民营钢铁企业经济效益表   (单位:亿元)

统 计 单 位

销售收入

同比%

利税

同比%

利润

同比%

销售利润率%

中钢协统计全国重点钢铁企业

34594

51.5

3036

164.5

2268

220

6.56

山西省统计局统计全省钢铁企业

2264.9

58.2

197.1

364.9

152.2

668.7

6.72

 

上半年,全省钢铁行业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同比增速高于全国钢铁行业平均水平。全省钢铁行业实现销售收入2264.9亿元,同比增加58.2%,增幅高于全国重点钢企6.7个百分点;实现利税197.1亿元,同比增长364.9%,增幅高于全国重点钢企200.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52.2亿元,同比增长668.7%,增幅高于全国重点钢企448.7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6.72%,高于全国重点钢企0.16个百分点。

上半年,在我省钢铁企业普遍盈利的情况下,根据协会的统计数据,仍有三家民营钢铁企业经营亏损。

四、值得关注的几个亮点

2021年上半年,我省钢铁行业在产品产量、经济效益取得了业绩的同时,在科技创新、装备升级、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度提升等方面也有许多亮点。

一是科技创新方面太钢不锈精密带钢公司“宽幅超薄精密不锈带钢(手撕钢)工艺技术及系列产品项目”,获得项目类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这也是太钢继2014年摘得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后再度获

2021年,太钢有多项科技创新成果荣获国家冶金科学技术奖其中“核电用高品质不锈钢制造技术及品种开发”荣获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19μm粒级铁矿选矿高效综合技术开发与应用”、“绿色焦化全流程关键技术装备开发与工业应用”、“钢产品力学性能试验用试样取样及试样制备标准研制”、“冶金车载式渣罐在线倾翻装备与技术开发”荣获冶金科学技术三等奖。山西建龙“基于机器视觉的废钢等级智能识别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冶金科学技术二等奖。山西建龙“基于数字化平台的洁净钢冶炼技术开发与应用”、中阳钢铁“高速线材头尾耳子缺陷控制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新泰钢铁“H1000*300mm超大规格H型钢关键制造技术及产品研发”、首钢长钢“矿用高强韧性、高精度锚杆用钢关键工艺装备技术及产品开发”申报2021年山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首钢长钢“铁水一罐到底高效流程技术创新与集成”、“复合型高速棒线材生产线工艺装备技术集成”申报2021年山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成果评选公示已完成。

其中,中阳钢铁有限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开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高速线材头尾耳子缺陷控制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成果,在山西省金属学会组织举办的科技成果评价会上,被认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宝武太钢集团0.07mm超平不锈钢精密带材和无纹理表面不锈精密带钢两项新产品5月12日在精密带钢公司全球首发0.07mm超平不锈钢精密带材是手机关键结构件——背光板用材。该品种板型平整度达到0.1mm/m以下,强度达到1200MPa以上,实现了厚度超薄、强度超高、板型超平的目标。

二是装备升级智能制造方面今年上半年,我省钢铁行业“产能置换、装备升级”技改工程持续推进:太钢高端取向硅钢轧钢生产线已投产;太钢不锈热轧厂中厚板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于今年5月份开工。该项目对于调整太钢产品结构,充分满足国家重大装备、重大专项对不锈钢板规格宽厚化、品种高端化、质量精品化发展需求和支撑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福盛钢铁、山西建龙、建邦通才、高义钢铁、宏达集团的主体装备升级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并陆续投产运行;晋南集团的升级改造项目持续推进;中阳钢铁的球团项目和铭福钢铁的烧结机项目已顺利投产;华鑫源的烧结机升级改造项目已基本竣工。这批基建技改项目的竣工和投产,使我省钢铁工业的装备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太钢集团、晋南钢铁、山西建龙、建邦通财、福盛钢铁等企业的一批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化”改造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并陆续投入运行。太钢不锈热轧厂中厚板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已启动;晋南钢铁的铁水罐智能调度系统和山西建龙的废钢智能检测项目已投入运行;福盛钢铁的智能制造系统正在实施。这批5G+互联网项目的实施,开启了山西钢铁工业“数字化、互联网、智能制造”的新篇章。

是绿色发展方面我省钢铁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始终坚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通过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太钢集团被评为环保A级企业,晋南钢铁被评为B级企业,通才工贸、星原钢铁、中升钢铁、宏达钢铁、山西建龙、兴宝钢铁、首钢长钢、长信工业、美锦钢铁、吕梁建龙、金烨钢铁、黎城太行、山西高义、华鑫源钢铁已被评为B-级企业。

晋南钢铁集团擂响“环保创A”战鼓,把“双碳”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布局,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绿色低碳·环保创A”为抓手,全面加快能源绿色转型,努力早日成为“绿色低碳标杆企业”和“环保A类企业”,为区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3月4日,晋钢集团与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碳达峰及减碳行动方案”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清洁能源区位优势,扎实落实,稳步实现低碳转型,早日实现“碳达峰”,向“碳中和”迈进,实现企业绿色发展。

是产业集中度提升方面自去年底,太钢集团和中国宝武强强联合后实现了资源共享、技术共享,太钢集团今年上半年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和销售收入、利润、利税均创历史最好纪录,特别是实现利润超过100亿元,成倍超越历史最好水平,占我省钢铁行业实现利润的66.27%。为我省钢铁企业集中度的提,开了好头,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64日,省钢铁行业协会协同省工信厅在定襄召开钢铁行业调研暨晋材晋用对接座谈会。以融合·创新·强链为主题,组织建邦钢铁与定襄锻造企业对接。这次会议对推进我省钢铁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晋材晋用,具有重要意义。 

上述几个值得关注的亮点,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我省主要钢铁企业确实在脚踏实地的按照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规划,谋求高质量发展,都在科技创新、装备升级、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度等方面舍得投入,积极行动,尽快实现转型升级。特别是在提高集中度方面,太钢和中国宝武全面整合,为国有企业强强联合、提高集中度提供了典型案例;建龙集团整合海威钢铁,为我省民营钢铁企业提高集中度走出了探索性的新路;晋钢集团、建邦集团和上下游企业联合解决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相关问题的思路也其他钢铁企业有新的启迪。这些思路和举措对我省钢铁企业转换观念,走联合起来,做强做大,进一步提高我省钢铁企业的集中度都大有裨益。

存在问题

总体上看我省钢铁工业今年上半年取得了稳步发展但一些深层次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一是产业集中度低,企业生产规模普遍较小。全省7350万吨粗钢产能分布在24家企业,除太钢外,其余企业的钢铁产能均在1000万吨以下,其中10余家企业的钢铁产能小于200万吨,企业不具备规模效益,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弱。

二是装备水平较低。除太钢外,我省钢铁企业的主体装备水平较低。截止今年6月底:全省炼钢高炉共58座容积在4000m3以上的高炉仅座,其余56座高炉的容积均小于2000m3,其中1000 m32000 m3的高炉25座,450m3630m3的高炉31座;全省炼钢63座,其中容量在100t~150t的转炉25座,40t~90t的转炉38座。

三是产品品种结构比较单一、同质化问题突出。除太钢外,其余企业的主流产品是建筑钢材、新产品开发步履较慢,低端同质化特征明显。

四是科技创新能力不强。除太钢外,我省钢铁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较弱,绝大部分没有创新机制和研发团队,严重影响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

五是企业环保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我省生态环境脆弱,产业结构性污染严重,加上我省钢铁工业绝大多数处于津京冀和汾渭平原,区域环境约束力强,对钢铁企业排放标准的要求不断提高,企业环保压力加大。

六、后期展望

从钢材市场需求看,由于去年以来促进经济恢复措施持续推行并逐步显效,国内各主要用钢行业普遍存在消费提前透支、基数逐步抬高的问题,下半年增速将放缓,用钢需求增长将相应减弱。8月1日起,国家提高铬铁、高纯生铁出口关税、取消部分钢材退税政策,钢材出口量或将呈下降态势。

同时,随着压减粗钢产量指标任务的进一步落实、去产能“回头看”检查的深入、环保督察工作的深化,钢铁企业生产运营将面临新的考验,涉及这些问题的钢铁生产企业,确实应当提早制定应对措施。

从钢铁企业盈利空间分析,钢材市场价格经历了5月份的大起大落后,6、7月份窄幅波动。下一步如果供需相对平衡,钢价有望稳定在这一区间。进入8月份以来,铁矿石价格尽管有所回落,但仍在高位运行,其它原、燃料价格也普遍上涨,钢铁企业成本上升,盈利空间受到挤压。钢铁企业要密切跟踪市场变化,进一步加强自律,警惕风险,优化结构,降低成本,尤其要降低原、燃材料采购成本,努力保持钢材市场和生产经营的稳定。

另外,随着新冠疫情风险区域的增加和动态变化,也为下半年经济运行增加了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对此也应该做好应对工作。

 

上半年,我们取得了成绩,也面临着问题和挑战。全省钢铁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才刚刚起步,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的内生动力仍然不足,企业联合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步子不大,环保创A、实现绿色发展还任重道远。

下半年,我省钢铁企业要认清形势,增强危机感,立足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视野,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数字化智能化意识、绿色发展意识、降本增效意识,按照我省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认真制定实现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目标、具体措施、考核办法,坚定不移地全力加以推进,使我省钢铁行业真正走上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之路。

 

 

山西省钢铁行业协会  

2021年8月24

打印
打印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