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专区 > 协会公告

加快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促进钢铁工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在山西省钢铁行业协会一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时间:2010-04-22 08:51:19  来源:  作者:吴晓程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常务理事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2009年我省钢铁工业运行情况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省钢铁工业应对危机、艰难前行、历经考验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的巨大冲击,在国内经济发展形势严峻,钢铁市场供大于求,钢材价格持续低迷,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严重困难的形势下,我省钢铁行业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指导方针和省委省政府“三个发展”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应对危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生产经营逐步走出困境,并取得了平稳较好发展。

去年一季度,我省大多数钢铁企业处于限产、停产状态,16家重点钢铁联合企业中,有5家全面停产,有6家不同程度地限产。销售收入、利税指标大幅下降,全行业持续严重亏损。4月份后,钢铁市场有所好转,停限产企业陆续复产,生产逐步回升。6月份,全省钢、铁、材产量全面出现正增长,8月份开始累计实现正增长。与此同时,6月份大多数企业扭亏为盈,11月份全行业累计实现盈利,生产经营基本稳定。综观全年,我省钢铁行业和全国同行业一样,生产经营呈现出“产量增长,收入减少,效益下降”的状况。

2009年,全省粗钢产量2648万吨,同比增长12.9%;生铁产量3127万吨,同比增长14.2%;钢材产量2288万吨,同比增长16.1%。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602亿元,同比下降18.7%;实现利税53.9亿元,同比下降51.7%;实现利润9.8亿元,同比下降56.6%

去年,我省钢铁工业在技术进步、联合重组、节能减排、新产品开发、管理创新和履行社会责任、推进诚信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较大成绩。在技术进步和新产品开发方面,太钢不锈钢无缝管、高强度精密带钢等项目进展顺利;铁路用钢、双相钢、耐热钢、造币钢、高牌号硅钢、车轴钢等21个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不锈钢产量全球第一;太钢技术中心在全国575家企业技术中心排名第二。在资源开发和联合重组方面,太钢在土耳其收购铬矿资源有效实施;镍资源的开发已与澳大利亚、缅甸、菲律宾等国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与省内煤炭企业、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有序进行。长钢与首钢成功实现兼并重组,为我省建设长治钢铁基地奠定了基础。在技术改造、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太钢、中钢、长钢、福盛钢铁、翼城钢铁、新泰钢铁、宏达钢铁等企业的一批钢铁冶炼、轧材等技术改造项目和一批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等项目先后投产和达产。在履行社会责任和促进和谐发展方面,中钢面对金融危机,不但不裁员、不减薪,而且面向社会招聘了3500余名职工,全公司人均月工资增长到2800元,并取消了2000元以下的工资等级水平。截止2009年,中钢为当地教育捐资8570万元,使中阳县实现了全县高中免费普及教育。

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我省钢铁工业与全国同行业相比,发展仍然相对滞后,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也比较突出。一是产业集中度低,布局分散,中小企业多,产业链短;二是技术装备水平低,落后产能比重大;三是大部分中小企业管理粗放,资源、能源消耗高,盈利能力弱;四是大多数企业产品类同、品种单一,初级产品多,高端和特色产品少;五是不少企业生产环境差,污染严重。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我省钢铁工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二、2009年协会开展的主要工作

2009年,协会在省经信委、省工经联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各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下,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组织召开了协会一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08年我省钢铁工业运行情况,报告了协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对2009年我省钢铁工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分析,对协会的工作进行了安排;按照本会章程,对理事、常务理事以及会长、副会长进行了调整。

2、配合政府部门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受省发改委的委托,参加了《山西省冶金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山西省知识产权保护规划》的起草工作;参与了省经信委关于《山西省钢铁行业调整振兴实施方案》、《山西省不锈钢深加工行业调整振兴实施方案》的修订工作。

3、组织行业生产经营情况考察调研。受陈川平副省长的委托,去年6月份协会对我省重点钢铁企业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调查。组织召开了我省16家重点钢铁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的生产经营座谈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分析生产下滑的主要原因,交流应对危机的经验,研究保障生产的对策。并组织了两个调研组先后对我省和河北省部分钢铁企业进行实地考察。通过调查了解,对影响我省钢铁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因素和主要问题进行具体剖析,对落实我省冶金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促进钢铁工业稳步发展提出了建议。

4、开展行业信息收集和交流。组织召开了本会信息员工作会议,对信息员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开展了协会与各会员单位的沟通和信息交流工作;创办了协会内部期刊《山西钢铁》和山西省钢铁行业协会网站;与钢铁生产的会员单位建立了生产经营情况月报制度;收集钢铁行业的发展动态、产业政策、技术进步以及会员单位的生产经营情况等信息,刊登在《山西钢铁》和本会网站上,与会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进行交流。

5开展行业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工作。协会对会员单位中生产企业的钢、铁、材、焦等产品的主要生产装备、产能等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受省经信委的委托,开展了对全省钢铁企业烧结机的台数、规格、生产能力、烧结烟气脱硫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为协会编制全省烧结机烟气脱硫工作推进计划,做了前期基础性工作;协会与省经信委联合,开展了全省钢铁行业的基本情况的摸底调查。

6开展行业人才培训工作。协会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整理了新泰钢铁、海鑫钢铁、宏达钢铁、同煤钢铁等企业管理咨询、企业文化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员工培训等方面的需求;会同北京知为先项目管理咨询公司的专家深入到新泰钢铁、宏达钢铁公司进行调查了解,初步形成了员工素质提升培训方案,并对新泰钢铁公司实施了办公室主任(秘书)和非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培训;帮助新泰钢铁公司安排10名一线工人到济南钢铁公司现场实习培训焦炉干熄焦技术。

7开展行业咨询服务和技改项目的审评。受政府相关部门的委托,参加了部分钢铁企业技术改造、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的可行性审评工作和科研成果的鉴定工作;对一些企业是否符合行业准入条件进行考察和评估;为相关行业和企业提供有关行业发展情况、企业管理、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工作。

8、完善本会“专家库”建设。协会对各单位推荐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学历、技术职称、专业特长以及工作业绩等方面进行了审核,确定了48名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作为本会“专家库”第一批专家。

9、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完善了协会内部工作机构,制定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明确了各部门负责人;调整了协会办事机构的办公场所,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施;建立了协会日常工作例会制度,做到每周有布置、有检查。

三、2010年我省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今年是全面实现国家“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今年发展的环境虽然有可能好于去年,但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

从有利的方面看,一是世界各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措施已初显成效,国际金融市场渐趋稳定,国际贸易量和投资呈现恢复性增长,世界经济开始复苏,总体经济环境逐步好转。二是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效应继续显现。三是国家着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四是山西省2010年继续安排社会投资6000亿元,优先安排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节能减排、低碳技术等项目。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五是我省钢铁企业经历金融危机的冲击,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和竞争力得到了提高,危机意识普遍增强。这些都将对今年我省钢铁工业的平稳运行创造有利条件。

但是,我省钢铁工业发展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矛盾。一是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还未消除,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经济复苏的基础不牢,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级。二是国内钢铁产能过剩、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一时难以根本改变,钢材价格很难大幅回升,企业盈利水平面临挑战。三是铁矿、煤、电、油、水等原燃料价格和物流成本均呈上涨趋势,钢铁生产成本压力进一步增大。四是我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实施《山西省冶金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将面临挑战和考验。五是我国钢材期货的推出,造成钢材市场价格由 “供需”因素决定变成由“供需”和“市场预期”双重因素决定,这对生产企业的营销能力、市场分析判断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总之,今年虽然宏观经济环境向好,但钢铁行业的生产经营依然面临诸多挑战,行业发展形势可能比预想的更复杂。我们必须正确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大局,全面、准确地判断形势,决不能把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等同于经济运行根本好转。既要坚定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更加周密地做好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准备,及时调整经营策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掌握生产经营的主动权。

面对当前形势,今年我省钢铁行业首先要加快企业结构调整,努力转变发展方式。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冲击。开展企业联合重组是当前我省钢铁行业结构调整的重点。这次金融危机致使我省部分钢铁企业长时间停产或半停产,有的甚至至今不能复产,这与组织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密切相关。优化结构、转型发展,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既是政府主张,更是时代要求。对此,全行业应当统一认识,以高远的眼光审视行业的发展,自觉按照我省《冶金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总体部署,主动开展联合重组工作,努力推进我省钢铁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二要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努力适应市场需求。要认真研究分析经济走向、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不断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开拓新的市场;要加大新产品开发的力度,特别是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优质高效品种;要进一步强化质量观念,不断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实现以质取胜。第三要加强生产成本控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今年钢铁行业面临巨大的成本上升压力,降低成本是提高效益的重要途径。要切实加强企业管理,推进精益运营管理体制,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实施流程优化和管理变革;要继续深入开展对标挖潜和降本增效活动,降低采购和物流成本、改善技术经济指标,节能降耗,增收节支;要加强资金管理,降低负债水平,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第四要切实保护环境,实现绿色发展。要站在企业生存发展的高度增强环保意识,提高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充分利用政府对节能减排项目给予扶持的政策,实施一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的技改项目;要建立严格的污染物排放责任追究制度。第五要加强安全管理,确保生产安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劳动保护和职业卫生,及时检查和治理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实现和谐发展。

四、2010年协会工作安排

去年三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行业协会的功能、地位、职责和工作任务。今年钢铁行业协会要认真贯彻指导意见,进一步发挥联系政府、服务企业、促进行业自律的功能,切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进一步加强行业信息的收集和交流工作。适时召开一次信息联络员会议,进一步明确信息联络员的职责和任务,评比表彰优秀信息联络员;进一步充实《山西钢铁》期刊和协会网站的内容,拓宽信息面,增加信息量,尤其要增加省内钢铁行业的信息,及时做好信息的反馈交流和公布工作;规范企业上报统计数据,保障各单位生产经营和其它重要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及时上报。

2、继续开展行业发展的调查研究。2009年我省钢铁工业运行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对2010年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根据我省冶金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部署,围绕我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兼并重组、淘汰落后等工作,开展课题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并报政府和相关部门。

3、推进企业烧结机烟气脱硫项目的实施。按照省经信委的委托,完成全省烧结机及其烟气脱硫情况的摸底调查工作,组织编写、论证全省烧结机烟气脱硫工程推进计划,并配合省经信委和相关企业组织计划的实施。

4、努力开展行业咨询服务工作。主动征询会员企业的服务需求,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咨询服务工作。继续组织实施好相关企业的培训计划,帮助企业培养人才,提升员工素质;发挥“专家库”专家的作用,积极开展技术、管理交流和咨询服务。

5、积极组织新技术推广应用工作。结合行业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等工作,选择一些先进成熟的新技术、新工艺进行推广,努力促进我省钢铁行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6、加强行业自律管理。结合新的形势和要求,继续围绕规范市场秩序、落实产业政策、确保安全生产、切实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推进诚信建设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研究提出行业自律的意见,并督促会员单位遵照执行。

同志们,今年我省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此消彼长,机遇与挑战同时并存,我们一定要把握形势,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确保我省钢铁工业平稳较快发展,为我省实现“三个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一○年四月二十一日

打印
打印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