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节能减排

河北铁腕治污升级 非落后产能也要拆

时间:2014-02-25 16:41:28  来源:据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京津冀雾霾徘徊不去,河北治理污染和化解过剩产能行动也在加码。

  根据官方气象预报,此次京津冀的雾霾将持续一周,21日开始的此轮雾霾将持续到一年一度的“两会”开始之前。

  在这样的背景下,2月23日,河北省统一部署,在唐山、邯郸、邢台、张家口、秦皇岛5市集中拆除15家钢铁企业的16座高炉、3座转炉,压减炼铁产能671万吨、炼钢产能149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在河北官方的报道中,此次拆除的设备,400立方米以上不属于落后产能的高炉有7座,涉及产能357万吨,占此次化解产能总量的53.2%。这意味着,河北化解落后产能,压减钢铁产能的行动有加码迹象。

  河北省确定,今年要压减粗钢1500万吨,实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为此去年底已经将压减任务分解到市县两级。2013年11月24日,河北即组织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首次“周日行动”,拆除落后产能的高炉。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周日行动”是河北为了落实治理污染和产业结构升级的任务,在不定期的周末举行的集中拆除的行动,但不是正式的机制。压减污染物排放集中的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规模是河北省为了应对区域污染治理的措施之一。

  在河北铁腕治污的举措中,还包括控制污染物排放、削减煤炭的消费、加强监管执法、改革干部考核方式等。加大环境质量和生态效益的考核权重,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称,“这两项指标在设区市党政班子70分定量考核分值中占20分”。

  所谓落后产能,如果在完全的市场中,是市场竞争中落后、达不到规模效益的产能。但我国地方政府为了发展当地经济,早期通过各种途径招商引资,对落后产能的形成有推波助澜作用。

  落后产能聚集的后果是,能耗水平高,能源消费量大,排放造成的污染集聚。本报记者采访的研究专家称,淘汰落后产能在中国遇到产权、职工安排、利益纠纷等问题的困扰,一直执行不顺利。

  去年雾霾肆虐,国务院连续出台化解过剩产能和治理污染的政策措施,并对各地的煤炭消费设立压减指标。河北也制定了当地的措施,转而开始铁腕治污。

  河北媒体报道称,河北还将进一步细化方案、落实责任、严格执行能耗限额、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和差别电价、水价政策,统筹研究制定配套措施,做好结构调整、职工安置、债务化解等各项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国家下达的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目标任务,加快推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和环境质量改善。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此前在河北多地采访时发现,因为钢铁行业2012年起就陷入不景气,河北很多钢铁厂处于停产状态,有说法称拆除的首先是停产状态的钢铁高炉。即便如此,雾霾天气依然非常频繁。在产业结构之外,河北的煤炭消费近4亿吨,基数非常大。

  此次拆除行动,已经出现非落后产能的高炉,即高炉容量超过政府设置的标准。一位当地钢铁业者对本报记者称,政府拆除高炉彰显的是决心,在此之外应该加强监管,制定严格的环保标准,提高相关行业的准入门槛,而不是靠一批批的拆除。

  淘汰落后产能事实上是能源结构的调整,在削减煤炭消费的同时,各地都在加强天然气消费,但是据记者所知,以目前的天然气价格,河北很多工业企业无法承担。能源消费结构不改善,污染治理难以落到实处。

  

打印
打印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