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1月份以来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进展情况:11月1日到11月29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2.7%,SO2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5.1%。11市中,PM2.5平均浓度降幅最大的是临汾,达到49.1%,降幅最小的是吕梁,达到18.5%;SO2平均浓度降幅最大的也是临汾,达到74.8%,降幅最小的是运城,达到28%。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份以来,全省上下共同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全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各项措施落实。截至目前,全省完成“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取暖工程108.56万户,达到了今年计划的100万户以上的目标;淘汰燃煤锅炉9739台,其中城市和县城建成区淘汰4066台;淘汰“散乱污”企业7378家,全省2153家企业实施采暖季错峰生产,其中停产1642家、限产511家。
  在落实各项措施的基础上,按照“预报预警从严、启动时间提前、应急措施升级、区域整体响应”原则,10月份以来,省大气办共下达3次应对重污染天气调度令,统一采取橙色预警级别以上应急减排措施。重污染天气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污染峰值均较预期下降。其中,临汾发生3天重污染天气,较去年同期下降16天;太原发生2天重污染天气,同比下降7天;晋中发生1天重污染天气,同比下降5天;忻州发生1天重污染天气,较去年同比持平;其余各市未发生重污染天气。
  10月1日到11月29日,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1%;SO2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8.1%。尤其是进入11月采暖期以来,改善幅度有了明显提高,不管是全省综合考核还是11个市单独核算,PM2.5平均浓度及SO2平均浓度均实现同比下降。
  “根据与省气象部门的会商预测,12月份全省气象条件整体不利,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级环保部门将继续加大力度,盯紧散煤清洁化替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施工和道路运输扬尘管控,盯紧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应急减排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加大环境督查和执法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