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

宝钢工程技术公司关键成套技术装备开发又获新突破

时间:2009-06-07 16:15:53  来源:  作者:
今年来,宝钢工程技术公司通过聚焦自主技术集成创新项目,带动关键成套技术装备的开发。目前,由工程技术公司承担的铁水罐喷吹脱磷成套技术及其装备开发、全氢罩式炉成套技术装备开发重点集成创新项目自主设计已基本完成,将应用于不锈钢分公司2号脱磷、特殊钢分公司银亮棒材产线增设全氢罩式炉等建设项目,结束了宝钢此类关键成套技术装备从国外引进的历史。
2号铁水脱磷站工程是不锈钢扩建工程的重要预留配套项目,去年12月底,工程技术公司正式启动了铁水罐喷吹脱磷成套技术及其装备的开发。工程技术公司员工与不锈钢分公司生产技术人员协同攻关,集聚融合宝钢铁水罐喷吹脱磷系统操作使用的经验及关键技术装备和控制系统的研发能力,在不锈钢分公司1号铁水脱磷站成套技术装备引进的基础上,大胆进行二次集成创新,逐步破解了工艺集成、非标设备设计、软件控制系统等开发难点,使喷吹系统、供氧系统、公辅系统及整体软件控制系统完全实现了自主开发设计。目前,不锈钢分公司2号铁水脱磷站初步设计、相关技术文本的编制已基本完成,该项目明年9月底投产后,其铁水脱磷处理能力将由进口装备的95吨/铁水罐提升到110吨/铁水罐,工程投资也将节约20%左右。通过自主集成创新,宝钢已完全具备了铁水预处理工艺技术集成及成套设备的设计、开发、供货能力,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
宝钢全氢罩式炉成套技术装备的开发,是工程技术公司去年以来聚焦自主技术集成创新的重点项目。针对特殊钢分公司银亮棒材产线全氢罩式炉处理特钢产品、使用天然气等特点,工程技术公司组织工程技术人员与特殊钢分公司生产技术人员紧密结合,逐步攻克了特钢全氢罩式炉热处理工艺曲线的确定、三电控制系统的总体集成等关键难点,并与研究院携手推进核心设备———循环风机及配套电机的自主研发工作。目前,特殊钢分公司银亮棒材产线新增全氢罩式炉项目的设备详细设计、施工图设计已结束,由宝钢自主开发集成的特钢全氢罩式炉项目,具有结构设计更优化、设备通用性良好、维护方便等特点。
打印
打印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