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宏观政策

山西全面推动企业技改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时间:2018-10-10 10:33:16  来源:来源:山西门户网  作者:

    9月28日上午,在山西阳煤集团清徐化工新材料园区,炉塔巍峨高耸、管道纵横密布。在这个相当于300个足球场大的园区,40多套精密的自动化反应装置组成了一个全循环产业链,煤炭经过气化、净化、合成等,变为售价每吨达万元的己内酰胺、己二酸等产品。阳煤集团化工新材料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建勇不无自豪地说:“劳动效率和产品附加值都成倍地增加了,这就是技改的成效。”记者了解到,随着一批新的技改项目推进,阳煤集团正在使煤炭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做到“吃煤不吐渣”。

  企业技术改造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技术改造工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紧盯同行业最高水平,持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相互嫁接”的工作思路。去年以来,全省上下同欲,进一步践行新发展理念,依托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决定、创新驱动、政策导向,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全面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企业加速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进一步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助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

  我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顶层设计,出台了《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方案。制定了大数据、新材料、装备制造等12个行业的行动计划,为全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支撑。与此同时,立足关键环节,重点实施8大专项工程,坚持抓项目、抓试点、抓服务,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目前全省共受理企业技术改造方面问题985个,已办结803个,办结率81.5%。

  在推进企业技术改造中,我省充分发挥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的“杠杆效应”,坚持公开透明、公正评审、公示留痕、有效监管,形成机制。同时,统筹国家、省、市、县等几个层面,加强对接和协调,充分发挥市县工作积极性,鼓励各市出台相应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形成合力,全力推动技术改造工作。

  通过实施高起点、高质量的创新类技术改造项目,我省企业研发、工程研究、系统验证等综合性研发进一步提升,突破了一批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有效加快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通过实施项目带动,进一步提升了我省智能制造水平。通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进一步提升了我省企业绿色制造发展水平。大规模、高水平的技术改造,培育形成了一批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支撑了我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新动能,推动了全省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据了解,为了继续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我省今年将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提高到了20亿元。目前,全省已受理4批645个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1448.6亿元;其中,上半年已经完成投资294.9亿元,占全省工业投资比重29.5%,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

打印
打印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