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更高水平“引进来”更大步伐“走出去”

时间:2019-05-22 11:05:42  来源:山西门户网  作者:

 5月18日,第11届中部博览会在南昌拉开帷幕。我省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各项事业注入活力,今年以来,全省“走出去”“请进来”动作频频,对内和对外开放的态势愈益强劲,从而激发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一季度,全省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上的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上年、好于预期,GDP增长7.2%,创近6年最好开局。

  站在新的起点,山西如何做好开放大文章?省委省政府把山西发展放在全国全球格局中谋划推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入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及中原经济区,深化拓展2018年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和活动成果。

  今年以来,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持续开展,第四届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活动成功举办。同时深化与C9高校战略合作,拓宽了交流渠道。各地各部门合作意识和共赢理念不断提升,增强了主动与外界打交道的意识和能力,“引进来”水平更高,“走出去”步伐更大。

  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实施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加快推进晋中开发区中欧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推动其他具备条件的开发区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建设。重点复制推广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制度创新经验成果,推动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开放发展,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和特色商业街建设,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利用参加各类展会、举办跨国公司恳谈会等招商引资活动的形式,推介山西投资环境和政策,展示山西对外开放新形象。

  我省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千企百展”国际市场开拓行动,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举办了26站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组织500多家企业携山西名优品牌产品参展。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我省建立了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库。组织国开行山西省分行、山西建工、太重、太钢、焦煤等组建了晋企“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此外,还赴冰岛、瑞典、芬兰、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开展了国际产能合作对接活动。中欧、中亚班列持续常态化开行,共开行85列,里程58.9万公里,货值11.52亿元,全部实现重去重回,实载率100%。2019年开行数量较2018年同期翻一番。

  此外,我省内陆口岸建设、省际通道等基础设施联通平台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平台和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建成投入使用。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贸易额、对外投资额大幅增长。

  如今,我省搭建起开放大平台,对内对外开放的承载力、竞争力、吸引力获得极大提升。国内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赴晋谋发展。综改示范区目前已初步搭建了以富士康、中电科、阳煤化机、比亚迪、江铃重汽、原野新能源汽车等为龙头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以锦波生物等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韩国合金循环经济产业园、傲天镁业、银河镁业等为龙头的新材料及加工产业集群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基本架构。

  据统计,一季度全省招商引资共签约项目371个,总投资2669.4亿元;全省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长50%,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1.93%;已经开工的亿元以上重大产业转型项目46个,总投资296.08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91.4亿元。

  全方位开放,正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能。

打印
打印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